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术交流】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受邀来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5日,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风笑天做客“理工大讲堂”,在东院弘毅楼915为师生作主题为“生育政策调整中的生育意愿调查”的讲座。讲座由邓万春教授主持,李牧院长以及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李牧院长致欢迎词。他对风笑天教授莅临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风笑天教授在我国社会学、人口学与教育学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研究成果与学术荣誉。李牧院长鼓励学院师生以风笑天教授榜样,潜心学术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研究与实践中贡献智慧。

讲座中,风笑天教授从“生育意愿研究的反思和生育政策调整的效果评价”、“城市一孩育龄人群的二孩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在政策调整背景下我国生育模式的变化”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介绍了个人开展该主题研究时的资料收集过程,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的主要结论,重点阐明了生育文化对生育行为的重要影响及其政策启示。风笑天教授鼓励在场师生要扩大国际视野,注重研究方法训练,扎根本土研究。

风笑天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事例生动,与会师生均表示收益匪浅。据悉,本次讲座主题是风笑天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文库的主要内容,成果曾获得广西自治区第十七届优秀成果一等奖(2022)与教育部第九届优秀成果三等奖(2023)

(撰稿:胡仕勇、乔博伦;编辑:吴兰平;审核:刘介明、范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