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在线

【卓越远航】与“理”向未来(第3期):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03

编者按:2020年9月水运湖的微风走来,学院本科2020级经过四年的成长与发展,即将带着深厚的理工印记,奔向全新的未来。正逢求职季、毕业季,设此“卓越远航·与‘理’向未来”报道专栏,记录、分享法社学子的成长经历、欢喜时刻、心得感受,营造良好毕业就业氛围。

主人翁简介王建新学院本科2020级编辑出版专业毕业生,签约单位: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曾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优秀奖。

高中毕业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那个我们一直在向往着的大学校园。初到大学校园,辅导员让我们都写了一段给四年后自己的话,我当时写的是“你应该已经成为一个准研究生吧”。尽管写下了这个目标,但是我并没有为这个目标真正地努力过,在混沌中度过了两年的大学生活。直到大三学年开始,辅导员在一次年级周会上提到,考研或者是就业都要做出决定了,我心里开始生出一份伴随了我很久的危机感。

经过一段漫长又短暂的思考之后,我确信自己不适合去读研,与其花费时间做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不如早一点着手准备必须做的事情。在做出了就业的决定之后,我便开始着手参加校招需要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步是去拍了一张专业的证件照,这张证件照伴随了我的整个校招经历。之后班导师推荐给了我一份实习的工作机会,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没有准备好一份能够拿得出手的简历,只能交出去一份不太好看的简历,这也驱动着我认真完成了一份算得上合格的简历。在大三结束,暑假即将开始前,我下定决心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作为我参加秋招的跳板,为我即将开始的校招积累经验。

初识校招

真的开始找工作之后,我发现自己心里伴随着的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与HR沟通的恐惧、对面试的恐惧、对被拒绝的玻璃心……带着这些复杂的心情开始在智联和实习僧这类招聘软件上投递自己的实习简历,因为在读传媒相关的专业,一直在投递互联网运营这类和专业相关的岗位,但是在面试时“没有技巧全是感情”,失败率非常高,在投递了几百份简历之后我才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在互联网公司担任内容运营实习生。

在运营岗位上实习的三个月时间里,职场给我的认知带来了很多改变,比如工作其实并没有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想的那么艰难和公司的同事们相处起来也很融洽工作之余还有一些时间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职场的认知改变更加坚定了我就业的决心。

实习工作结束在9月底,正是“金九银十”的秋招黄金期,实习结束之后回到武汉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招聘活动。中国交通、中国建设和中国铁路这类施工单位的招聘人数很多,而且是国企,也有文科类专业可以投递的岗位,出于手里没有offer的焦虑,我投递了很多这类企业,很快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offer:中交路桥。

深度参与校招

签了保底offer之后我并没有停下校招的脚步为了对就业形势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也为了追求一份更加理想的工作,我开始试着投递HR实习生的实习工作10月底进入了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招聘方向的实习生。

从求职者转变为招聘者之后,我对校招有了更加深入认知。我发现有实习经历、内容详实、院校较好的简历往往很容易通过HR的初筛,我也开始根据在新岗位上筛选简历的经验开始修改自己的简历。在面试的时候,除了个人能力之外,公司的面试官还会很看重求职的态度和入职后的稳定性,面试的时候穿正装、面试之前用心了解岗位和公司的相关信息、略微提前几分钟进入面试间等待等等,这些都是端正求职态度的体现。面试的时候也不一定要完美回答每一个问题,比起完美的回答,面试官更在意的是真诚不虚伪的沟通态度,良好的个人品格和优秀的工作能力都是公司非常看中

在帮助公司招聘的同时着手准备我的“新秋招”。尽管已经走到了秋招的尾声,但对于校招来说,每年的岗位数量是相对固定的,时间越晚岗位越少竞争更加激烈。根据在HR岗位上的经验修改简历之后,明显感觉到自己的面试机会多了起来,也拿到了很多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offer。在offer多了起来之后,我意识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到底要选择一份怎么样的工作是更看重薪资待遇,还是发展空间?是更看重工作辛不辛苦,还是工作地点……

校招上岸

在宇通公司的运营岗位终试失败之后,宇通终试的面试官给了我一个很真诚的建议:你更加适合从事人力资源的工作。在拿到这个建议之后,我开始与身边一直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同事交流,并且在人力资源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快乐和成就,最后决定在宇通公司从运营岗位转岗人力资源,和宇通成功签约。2024年1月13日,我的邮箱里出现了宇通集团校园招聘录用函这也为我的秋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自己的整个校招经历,起初是在迷茫中走上了校招之路,但是在实习和面试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勇敢的人先享受世界,大家的每一次尝试都是成功的积累,前方的道路只会越走越明朗。

通讯员:王建新,编辑:张梦贤,审核:靳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