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专利检索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技巧

发布时间:2023-05-10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促进其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2023年4月16日,5月7日,565net必赢客户端特邀实务专家——天启黑马信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小维,在学院新建成的“大学生创新与专利能力提升实训平台”教室,开展了2次“专利检索与专利分析技巧”的专题讲座。学院本科生、法学(知识产权)辅修班学生和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共同学习了专利检索与分析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申总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会议伊始,刘介明教授对申小维总经理作了简要介绍,申小维总经理对专利检索分析的必要性和技巧展开了详细而生动的分享。



(图1-刘介明教授主持专题讲座并介绍嘉宾)

在讲座中,申小维总经理指出专利检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定专利权利的有效性,确定自己的专利权保护范围,并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权。不仅如此,申总还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关键词、分类号、申请人或专利号等信息进行全面的专利检索,并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在专利数据库中进行高级检索、数据清洗、数据分析等技巧。申总指出,正确选择检索工具和检索策略是做好专利分析的关键,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检索方法,才能准确地找到所需的专利文献,并依托由此建立专利专题大数据,开展好专利分析。


(图2-申小维总经理为同学们答疑

在互动交流环节,申小维总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针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现场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实用的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两次讲座获益匪浅,他们的专利检索与分析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以后将通过更多的上机实训来巩固和进一步提升实践工作能力。

文图:李笑

审核:何平



Baidu
sogou